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思政教育  院系风采  图闻速递  资料中心  友情链接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动态>>正文
学院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优秀毕业生表彰大会
2021-06-27  

2021年6月26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学院礼堂举行,千余名毕业生代表在这里迎来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携领导班子全体、合作企业代表、各分院及有关部门领导、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2021届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

学院唐东存副院长主持毕业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教务处顾瑄教务长宣读了2021届毕业生审查报告,3103名毕业生顺利毕业。

学院于静副院长宣读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领导班子全体分别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十佳”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和奖杯,现场气氛隆重热烈。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为优秀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典礼上,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21年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2021届十佳毕业生、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霍少康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并带领大家宣读誓词,铿锵的誓言,满载着收获、喜悦、梦想与期待。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2021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汽车工程学院赵宏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天津交通人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品格在学生身上体现,愿学院“每天都是代表作”的校训永远与学生相随相伴。


学院合作企业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李冬副总裁从自身企业经历,给学生分享了“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人生感悟,并鼓励学生要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典礼最后,学院于海祥院长用深情感人的话语,送上对2021届毕业生的嘱托与希望:

今天,是我们交院的一个大日子,我们相聚在这里,在2021届毕业们即将告别这充满着青春梦想的大学校园、奔赴工作岗位之际,为你们践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临别之际,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圆满完成学业,取得优异成绩的2021届3103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一直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奉献学生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三载冬夏,几度春秋!三年前的你们走入校园,踌躇满志,雄心万丈,但毕业季的空气中总会弥漫着一种淡淡的忧伤,有人不想这么快离开,不想离开亲切的老师、不想离开那些莫逆之交。入学时想着毕业,毕业却因分离而无眠!在所有的道别里,我最欣赏“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放旷达,更欣赏“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与自信,这才是新时代青年离开母校时应有的激情与梦想。

那什么是母校呢?今天,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段美文,每每读过,汪然欲涕!他说,母校就是那个你刚来时巴不得马上离开,可真正说再见时却万般不舍的地方;是那个你可以一天骂她无数遍,却不许别人说她半个“不”字的地方;是那个即使空间狭小、校舍破旧,你也觉得她是天下无双、世间最美的地方;是那个你从来不需要想起,可一旦想起就心中充满了无限温情的地方;是那个有着上课时嫌她啰嗦、考试时恨她严格,可再见到她时却觉得除了家人再没有人比她更可亲、更可爱的老师的地方!这,是否是未来的你心中的母校呢?

我们今天在座的全体院领导,也有遗憾,遗憾没能完全实现你们改善食宿的愿望,遗憾没能将全部的美好都留给你们……在这里,为了这些遗憾,对大家说声抱歉!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切都将改变,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看看母校在砥砺奋进中的巨大变化!

明天你们即将启航,是你们从“学生”向“职业人”转变的分水岭,走进这大河奔腾、激流勇进的社会。那,我们是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跟随者,还是做“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时代新人?大家想好了吗?大家准备好了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就了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的伟大事业,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勉励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要求,勇担新使命、勇创新作为。古语有云,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今天在与你们临别之际,有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敢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近代中国的历史是百年沧桑、百年抗争的历史。今天的中国,建党、建国、改革开放,我们走进了新时代。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杰血染疆场,多少民族的脊梁为强国富民而鞠躬尽瘁。而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老师,就是刚才为同学们寄语的赵宏老师。2020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赵宏老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也有年迈的双亲,还有求学的孩子。母亲的病床前只有爱人操劳的身影,孩子的求学路上只有妻子陪伴的脚步。但,他的心中想的是新疆和田职业教育的发展,装的是祖国边疆的莘莘学子。他积极开展企业调研,组织学生到汽车维修企业实践。他自掏腰包,为6名生活困难的维吾尔族同学购置防寒服。他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当地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屡获佳绩。希望同学们,能像赵宏老师一样用所学之成勇于担当、奋进开拓,把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发展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处世。陶行知先生曾提出“工以养生、学以明生、团以保生。”这里所说的“团”就是和谐社会的一种凝聚力量。但我想从更加微观的角度给同学们阐释,因为大家几乎都是00后的一代,在你们的字典里,很多人没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词语,家里凡是能打上“好”的标签的东西,都是你的,抖音上有一句陕西话,叫“额滴,额滴,都是额滴”!正因如此,未来的你们可能会在融入团队时有一些磕绊,努力工作却得不到及时的肯定;更有可能在考虑自己的工作时觉得困难重重,想象别人的工作时总有奇思妙想;发现问题就好像是擦玻璃,总觉得污渍不在自己这一面。这样的我们,何以处世,何以立业!世上只有“为其所难者,必得其所欲”的真理,没有“为其所欲,免其所恶”的幸运。而,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支团结的队伍、和谐的集体。物流工程学院于今年被共青团中央复核为“全国青年文明号”,他们这样的一个团队,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学创新团队,有国家级和市级教学名师,连续承办八届全国物流技能大赛,能打硬仗,能打胜仗!一支富有合作精神的团队,不仅集体事业有建树,而且个人事业有发展。江河之水,非一水之源;千镒之裘,更非一狐之白。

三是笃行。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面对瑰奇绚丽的世界,学习不应停步,坚定的实践更不应疲倦。大家所处的时代正是中华民族最好的时代,有无数的机遇与挑战,在你们奔赴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永远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事无辞也,物无违也,故能天下器。战虽有陈,而勇为本;士虽有学,而行为本;业虽有谋,实做当先。就是要搞明白道理,还不怕困难,品行为本,实做当先,格物致知求实学。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好榜样---郑印老师,他是在天津市赛成绩欠佳的情况下,苦练车漆修复和保护等多项技能,最终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上获得银奖,展示了交院教师的精湛技艺,弘扬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现了交院师生的风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大事全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就一定能够成功。我多么想看到:物流专业的同学们,能在物流作业的实践中,提出一种有别于DPS和DAS电子标签拣货系统的新理念;我多么想看到,汽维专业的同学们,能在汽车维修的实践中,发明一种流量更大、雾化更细的喷嘴,一种效率更高的扳手;电商专业的同学们,村播和档口直播都光荣,能有自己的品牌专场更是好,要是能把酒香巷深的中华老字号卖到全世界,那就是为国争光。我们要在这最好的年华,飞扬自己的青春,挥洒自己的汗水,去努力奋斗创造出最坚实、最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抱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正迎来一个更加开放的新时代,迎来一个砥砺奋进的新时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希望你们把握人生方向,以民族复兴的步伐为节拍,以永远奋进的青春为旋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负母校所爱,不负家国所托,更不负时代所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胡越同舟,破浪前行!

最后,真诚祝福2021届3103名同学身体健康,万事顺遂,一生幸福!愿你们前程似锦,为校争光,再铸辉煌!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闻速递 更多>>

团委   学生工作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