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思政教育  院系风采  图闻速递  资料中心  友情链接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2011-07-18  
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1年6月26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全国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奋勇前进”的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一重大论断,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发展教育事业的奋斗历程、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的高度概括,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袁贵仁指出,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90年,也是推动人民教育事业实现历史性进步的90年。9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创建和发展新民主主义教育、探索和实践社会主义教育,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我们坚持走这条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人类教育史上的奇迹,为世人所瞩目。
袁贵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先发展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条道路遵循了教育的基本规律,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
袁贵仁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新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一是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要大力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目标。要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四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加快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教育体制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主持会议。会上,来自全国高校的沙健孙、陈先达、张静如等120多位专家学者和高校负责人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年来的光辉历程、宝贵经验和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基本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闻速递 更多>>

团委   学生工作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版权所有